網站導覽 / 加入最愛 / 設為首頁 /
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料理食譜推薦、臘肉成分、營養標示、合格化驗、臘肉保存、豬肉挑選、品管包裝、中藥功效等資訊,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

陳皮

橘子-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
橘子
陳皮-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
陳皮(未烘乾前)

【本中藥-陳皮為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製作添加成分之一】

以下均來自網路資訊,經個人整理後分享與提供參考,如需使用請詢問中醫師或中藥店後謹慎使用

陳皮是我們平時所吃的橘子的皮,由於其放置的時間越久,其藥效越強,故名陳皮,由橘子成熟後的果皮曬乾或烘乾所得。陳皮放置年份越久越好,故稱為「陳皮」。陳皮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可以用作烹飪佐料及製作零食。

陳皮的苦味物質是以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於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陳皮用於烹製菜肴時。其苦味與其他味道相互調和,可形成獨具一格的風味。陳皮含有揮髮油、橙皮甙、維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揮髮油對胃腸道有溫和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增加食慾。陳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通氣的健脾、燥濕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的功效

需提醒的是,陳皮偏於溫燥,有乾咳無痰、口乾舌燥等症狀的陰虛體質者不宜多食。此外,鮮橘皮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另外因為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污染,這些化學製劑有損人體健康,因此不可以用鮮橘皮來代替陳皮。

橘子各部位:

橘紅:即橘皮的外層紅色部分,具有散寒解表,行氣寬中,燥濕化痰的功效,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咳嗽痰多等症。

橘絡:橘子內的白色筋絡,具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的功效,用於治療痰滯經絡、咳嗽胸痛等症。

橘核:橘子內的核,具有行氣、散結、止痛的功效,用於治療疝氣、睾丸腫痛及乳房結塊等症。

橘子有預防消化道癌症之用。橘汁中有一種很強的抗癌物質,味道苦澀,能使致癌物分解,降低其毒性,並可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冬天喝點熱湯,既美味又養生。在湯裡放幾片陳皮,不僅能改善味道,能起到緩解胃部不適、治療咳嗽痰多的作用。

橘子皮與核富含檸檬

苦素,這種物質具有很強的防癌活性,它能增強穀胱甘脢S轉移脢的活性,促使穀胱甘脢與致癌物相結合,使其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

橘中含有橘皮等,既能抑制腸道平滑肌,達到止痛、止瀉的目的;陳皮功效還有興奮腸道平滑肌,開胃理氣,促進消化。

橘中含有的揮發油、檸檬烯,可以促進呼吸道黏膜分泌增加,並能緩解支氣管痙攣,利於痰液排出。

橘中的橙與甲基橙皮均有維生素P樣作用,能對抗組織胺所導致的血管通透性增加,當與維生素CK合用時,功效更佳。此外,橘皮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長。

 橙 皮對周圍血管具有明顯擴張作用,發揮降壓效果。其中陳皮,具有降低冠狀動脈毛細血管脆性;磷醯橙皮有降壓、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等神奇功效。

陳皮的作法

將鮮柑橘充分沖洗、浸泡,除去有害的殘留農藥和保鮮劑,再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

※ 用小刀刀尖小心把柑橘皮劃開三瓣或四瓣,底部相連(不要劃傷柑橘肉,因為柑橘汁染到柑橘皮則品質變差)然後將柑橘皮小心取出。

※ 利用太陽曬乾或自然風乾。

陳皮保存方法

選取當年乾淨果皮陰乾,裝兩層塑膠袋,置放於陰涼乾燥通風處,密閉保存一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時的陳皮不烈不燥,氣味純正濃鬱,口感很好。

陳皮陳放的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陳皮隔年後揮發油的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表現出來。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陳皮的藥用功效很大,有健胃、止嘔、祛痰、鎮咳、利尿等功效。其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且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也不致被破壞。

陳皮功效雖多,但有些人值得注意: 

※ 氣虛與陰虛燥咳者不宜,有吐血症慎服。

※ 有發熱、口乾、便秘、尿黃等症狀者,不宜用陳皮來沖泡或煮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