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加入最愛 / 設為首頁 /
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料理食譜推薦、臘肉成分、營養標示、合格化驗、臘肉保存、豬肉挑選、品管包裝、中藥功效等資訊,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

貢椒.花椒

大陸四川漢源貢椒
花椒四川漢源貢椒
熊麻吉臘肉採用花椒最高等級之貢椒
熊麻吉臘肉採用花椒最高等級~貢椒

【本中藥-貢椒及大紅袍花椒為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製作添加成分之一】

花椒為臘肉製作中,除了五花肉肉質和使用之酒品外,它是在氣味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一般市面上臘肉製作中幾乎都是使用一般花椒,成本也是最低,熊麻吉臘肉自1089月份起原使用之四川大紅袍花椒,嘗試以【貢椒】製作後,並於109年取代原使用之大紅袍

就花椒部分之成本和香氣相較下,四川大紅袍花椒和一般花椒購買成本約多出2-3,而臘肉料理下其大紅袍氣味則不言而喻,讓人想大快朵頤一番,但四川漢源產地之貢椒與大紅袍相較下,其獨特氣味絲毫不遜色,相對來說,光是一般正宗貢椒又比大紅袍價格更多出1-1.5倍成本,如果是單獨貢椒來比較,大陸特級貢椒又比A級貢椒價格多出一倍成本囉! 

熊麻吉臘肉採用花椒中之最高等級以【特級貢椒】這是全台唯一臘肉商家製作中最高規格,這僅僅是針對臘肉製作中,其中藥藥材其中一項來做比較與說明,如果以臘肉每項添加成分來綜合,熊麻吉臘肉成本會比一般臘肉高出更多。

【貢椒詳細說明】

花椒比較有名的品種包括:大紅袍(果實的種皮比較厚,香氣逼人)、貢椒、青花椒(氣味清香但麻勁十足)、油椒,幾乎都是屬於花椒下不同種之植物。四川漢源縣到西昌市這一帶所生產的品種被稱作正路椒,又名南路花椒。正路椒的特色是色澤丹紅、油質重、味濃麻勁強,其中漢源的清溪鄉被稱作花椒之鄉,所生產的花椒在唐代被當做貢品,所以又稱作貢椒

漢源花椒又稱漢源貢椒、清溪貢椒或娃娃椒,其特性是:麻勁強,香味濃,因為同是紅椒,許多人把漢源貢椒與大紅袍混淆了。曬乾的貢椒顆粒比較小,顏色較偏紫紅。花椒會隨著時間長久顏色變暗屬自然現象,這種現象青花椒比紅花椒明顯。花椒的風味隨時間消逝的速度很快,不論是什麼品種的花椒,品質是特級、一級還是二級,新收成的花椒香味及麻度絕對比陳椒好上許多。因此購買花椒的時機最好在花椒的採收期(約7~9月),需放置較久時間時,建議將花椒冷凍保存

大陸花椒的種類很多,種類分為:漢源花椒韓城花椒武都花椒西昌花椒山東花椒等。而同一種花椒也分等級的,就拿漢源花椒來說,漢源花椒也分「頭子貨」、「大勢貨」、「尾子貨」。就跟寧夏的枸杞一樣分等級的,同樣寧夏同一個地區產的枸杞,分為貢枸杞,枸杞王,特優枸杞,特級枸杞,甲級枸杞五種。同一種花椒也一樣也分等級。

1、「頭子貨」:顧名思義,就是花椒到成熟季節,第一批精選,篩選的精品花椒。此類花椒,顆粒飽滿,花椒全部開口,無花椒籽,並呈現2~3粒花椒連在一起的特徵,猶如梅花,行語「梅花瓣花椒」。梅花瓣花椒占 80%以上。

2、「大勢貨」:就是頭子花椒篩選後剩餘的花椒。此類花椒,顆粒飽滿程度稍微次之,花椒全部開口,無花椒籽,有些許「梅花瓣花椒」,因為畢竟是篩選後的花椒。梅花瓣占 30%~~50%左右。

3、「尾子貨」:顧名思義,就是大勢貨篩選後的尾子花椒,以及生長品質不好的花椒。此類花椒,顆粒小,花椒部分開口,有花椒籽有雜質,幾乎無梅花瓣花椒。

梅花瓣花椒與一般花椒有什麼區別? 

優劣花椒鑑別

1、上等花椒:色澤多為紫紅或暗紅,光澤度不高,表面有開口炸開得很大,果實粒大均勻,每顆花椒旁附有一至二粒花椒,呈現3粒花椒合為一體猶如梅花,市場上的行語「梅花瓣花椒」「頭子花椒」,內黃白麻味超足,香味大,無椒柄,無籽。

2、中等花椒:色澤多為紫紅或暗紅,光澤度不高,表面有開口,果實粒大且均勻,每顆花椒為單粒,內黃白,麻味足,香味大,無椒柄,無籽。

3、下等花椒:色澤多為暗紅泛黃,暗黃,暗灰,黃色,光澤度不高,開口少,內包裹花椒籽,果實粒小,每顆花椒為單粒,香味和麻辣味淡薄,有椒柄,有籽。

4、摻假花椒:劣質花椒被人為用「羅丹明B」色素染色,然後混合在正品花椒中,故又稱「顏椒」,色澤比較鮮紅,並呈現出油浸、亮澄澄的狀態,因其多是劣質椒,故顆粒很小,每顆花椒為單粒,表面 無開口,內包裹黑色花椒籽,有椒柄,麻味差,香味差。

大陸花椒等級分類

1四川漢源花椒(上上等)

2、陝西韓城大紅袍花椒(中上等)

3、甘肅武都花椒(中上等)

4、西昌花椒(中下等)

5、秋椒(下等)

6、山東花椒(下等)

7、其他地區花椒(中下等,下等)

青花椒與紅花椒的區別

1、顏色的區別:很多人以為青花椒是沒有成熟的花椒。其實那完全是誤解。青花椒是四川,重慶,雲南地區的新品種花椒。

2、麻味的區別:青花椒的麻味屬於:清香麻味。紅花椒的麻味屬於:濃郁麻味。

花椒分類

1、花椒果實的色澤上分成兩類:紅椒、青椒

2、從風味的香型上分成三類:青香、蒿香、桔香

3、從椒形上大致分為六類:獅子頭、大紅袍(果實艷紅,油囊突顯)、大椒(又稱油椒,果實厚實,麻香濃郁)、小椒、米椒、豆椒(果實成熟前由綠色變綠白色)

4、按地域分布可分成六大區域:

雲南:青椒

四川:金陽的青椒、江津的青椒、漢源椒、茂汶椒

陝西:韓城的大紅袍、鳳椒

甘肅:伏椒、秋椒

山東:大椒、小椒

河北:大椒、小椒

※以下均來自網路資訊,經個人整理後分享與提供參考,如需使用請詢問中醫師或中藥店後謹慎使用

花椒別名

香椒、大花椒、椒目、大椒、秦椒、蜀椒、南椒、巴椒、蓎藙、汗椒、陸撥、漢椒、川椒、點椒、檓。

花椒蘊含著鐵、磷等礦物質,有助於眼睛的明亮以及牙齒的堅固,花椒在中藥上也有一定的作用。作中醫食療,亦可作防護刺籬。花椒果皮可作為調味料,並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藥,種子可食用,又可加工製作肥皂。作為調味料,花椒果及種子可除各種肉類的腥氣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四川花椒(簡稱:川椒)之功效為:散寒逐溼、溼中助火、止痛殺蟲、解魚腥毒。主治脘腹冷痛,積食不能飲食、嘔吐、泄瀉、痢疾、止痛蛔蟲、瘡疥

常用藥材選集中說:川椒之功效在溫中健胃止痛逐溼、驅逐蛔蟲、堅齒明目、破血通經。主治驅寒逐溼、脘腹冷痛、腎氣上逆、陽衰洩數、陰汗減精。應用於體外試驗,對痢疾、桿菌、艾革蘭氏陰性腸內致病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艾陰革蘭式陽性嗜氣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現代藥理作用

1.花椒稀醇液有局部麻醉作用。

2.所含揮發油,在保溫的任氏液中能使豬蛔蟲嚴重中毒

3.抗菌作用:含苯甲酸,其100%水煎劑有廣泛的抗菌性,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

4.抗癌作用:對小鼠肉瘤S-180抑制率達80%,對致癌性小梗襄腸菌素抑制率為100%,對黃麴毒素B1的抑制率為81%。有效成分為犛牛兒醇

凡癌症患者,症見寒性積食,心腹冷痛,冷咳氣逆,風寒濕痹及泄瀉等均可用之。花椒多用輔治胃癌、子宮頸癌、甲狀腺腫瘤、皮膚癌等。亦可用治腫瘤疼痛之證,可發揮較好的止痛效果。可水煎或製成丸、散劑使用,常配伍其他抗癌藥物組成複方以增療效。此外花椒還常用於治療脘腹冷痛、寒濕瀉痢、蛔蟲腹痛、皮膚濕疹、婦人陰癢等。 

料理常識

烹調用途:為四川菜使用最多的調料,常用於配製鹵湯、腌制食品或炖制肉類,有去膻增味作用,亦為「五香粉」原料之一

1、醃製蘿蔔絲、泡菜時放入花椒,味道絕佳

2、把花椒、植物油、醬油燒熱,澆在涼拌菜上,清爽可口

3炒菜時在鍋內熱油中放幾粒花椒,發黑後撈出,留油炒菜,菜香撲鼻

花椒、八角含有的是黃樟醚,可能誘發肝癌。桂皮、八角、茴香、花椒等天然調味品都有一定的毒性和誘變性。誘發物能改變正常組織的細胞遺傳功能,誘發惡性腫瘤。另外,上述調味品屬熱性,夏天食用,特別是內熱高的人食用會引起便秘、腸脹氣等。所以這些調味品雖可使用但不宜多用。

炒菜放花椒可溫陽驅寒 提升免疫力

花椒是常用的調味品,但你有沒有想過春天炒菜時多放上一把花椒,不僅能夠溫陽驅寒,還能殺菌防病,增強免疫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醫認為花椒性溫,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的作用,春季適度食用,有助於人體陽氣的生髮。同時,春季各種細菌病毒開始繁殖,是流行病的多發季節,而花椒中的揮髮油可提高體內巨噬細胞的吞噬活性,進而可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並且花椒對白喉桿菌、肺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某些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此外,南方的春季雨水較多,脾胃虛弱的人非常容易受到濕邪的困擾,導致消化不良,而花椒具有溫中除濕的作用,尤其是脾胃虛寒、食欲不振的朋友更應吃點花椒。而在烹調綠豆芽、白蘿卜、冬瓜、萵苣、菠菜等涼性或寒性的蔬菜或肉類時,最好都要加點溫性的花椒。  

營養分析

果皮含有揮髮油,油的主要成分為檸檬烯、枯醇、牛兒醇。此外並含有植物甾醇及不飽和有機酸等多種化合物。 

1.服食花椒水能驅除寄生蟲。

2.有研究發現,花椒能使血管擴張,從而能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3.花椒氣味芳香,可除各種肉類的腥膻臭氣,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4.川椒肉厚皮皺,比秦椒略小,又有青椒、麻椒之分。在秦椒中,有獅子頭,即大紅袍;米椒,即小紅袍;油椒(大花椒)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