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加入最愛 / 設為首頁 /
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料理食譜推薦、臘肉成分、營養標示、合格化驗、臘肉保存、豬肉挑選、品管包裝、中藥功效等資訊,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

如何比較臘肉價格、成分及安全問題

瀏覽:1134      發佈時間:2020-01-13 20:19:15 Share |

一般消費者購買臘肉,幾乎是以品牌和價格為決訂購買導向,其次才是針對安全健康問題的營養標示去參考,除此之外,卻忽略的最重要的因素『平均重量成本』,因為大廠牌會以公克來計算,個人商家會以兩來計算,這對於大部分的就容易混淆囉!先提供以下基本概念...

1公斤=1000g(公克)

1台斤=16兩=600g(公克)=0.6公斤

1兩=36.5 g(公克)


因此要比較二種價格時,如果二種採取不同單位計價時,就要採取相同單位來比較,這樣才是公平與合理方式。

現在圖片中的價格為例

360g售價300

360g換算成兩的話就是先除以36.59.8兩,如果以10兩計算時其售價為300元,那麼等於就是1兩=301台斤=360元。

所以這條360g售價300元的價格,就等於是10兩(差一點點)售價300元,一台斤就是360元。這是讓大家很清楚的比較價格差異,因為有些商家會考慮價格太高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臘肉切的薄一點,但是整體面看起來不會影響囉!


其次就是以熊麻吉臘肉的原價格為360元,重量為11兩來說,平均則為32.7元/兩,但是這是以該兩數來計算,也就是說如果該條臘肉超過這個重量越多,當然平均兩數的價格就會更低,而且熊麻吉臘肉本身屬於風乾及真空狀態,所以實際的重量幾乎都是臘肉重量;另外單以本文中二者價格比較起來,單獨1兩價差僅僅2.7元/兩,這個如果以熊麻吉臘肉本身製作過程中,所採用的紅標金門58度高梁酒或是其中最珍貴的中藥材四川大紅袍花椒、孜然、茴香,甚至於薄鹽醬油的使用成本來說,想必早已經超乎其金額了,還未提到絕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的安全問題呢!這也是為何熊麻吉臘肉需要調整價格的主要原因了。

 

但是大品牌容易讓大家忽略的重量與成本的地方,不是單一個價格顯示!而是這個重量是否是指包裝袋內的所有重量,也是就是說如果不是真空包裝下,那就是僅僅採取密封方式,而這種方式的臘肉基本上就是絕對未經過風乾,所以五花肉的重量不會減少,但是密封袋內的所有主要成分,包含酒、中藥添加物...是反而可以增加一些重量的!但是就熊麻吉臘肉製作過程中,因為需要風乾所以五花肉到最後製作成臘肉真空包裝後,其重量反而減少1015%。

 

接下來就要說明營養標示的差異性,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這是健康觀念必須的基本概念,那麼倒底要看營養標示中的那個部分呢?答案就是【內容物】或是【主要成分】,現在由圖片中的二點來為大家做說明:

紹興酒:用此種酒來製作臘肉,料理後的臘肉一定是屬於比較甜的口味,一般臘肉幾乎都是以白酒為主,紹興酒大多以醉雞為主,所以如果料理食物比較喜歡添加糖的消費者來說,或許這個口味是可以接受的。


保色劑亞硝酸鈉、亞硝酸鉀、硝酸鈉、硝酸鉀都是歸屬保色劑,但亞硝酸鈉也是歸屬在防腐劑的規範中,所以照片所使用的保色劑其實也有防腐劑的成分在其中的,當然保色劑主要的作用就是讓食物看起來比較美觀些,且能抑制肉毒桿菌的形成及抑制脂肪酸的酸敗效果,所以具有一定的防腐劑功效,通常用於香腸、臘腸、火腿等加工肉類製品。亞硝酸鈉的食品添加劑國際編碼(INS號)是250,因而有些食品標籤上寫明了使用250號添加劑,即為亞硝酸鈉的諱稱。

亞硝酸鹽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在烹調或其他條件下,肉品內的亞硝酸鹽可與胺基酸降解反應,生成有強致癌性的亞硝胺。亞硝酸鹽可與肉品中的肌紅素結合而更安定,所以常在食品加工業被添加在香腸和臘肉中作為保色劑,以維持良好外觀。

 

當然不可否認的有營標標示的商品至少可以參考瞭解這些數據資料,來決定是否要購買的依據,但是也比沒有任何營養標示的商品較安心些,因為現在食安的問題真的需要大家重視。針對添加保色劑較多的食品香腸或臘肉等大廠牌,建議食用前需先用熱水沸騰後浸泡約五分鐘,這些較有可能引起致癌物質則易溶解,也是降低風險的最好方式